close
2018/11/19布納哈本首席調酒師Ian MacMillanIan 專訪 (何謂非冷凝過濾?)

Ian MacMillanIan為布納哈本首席調酒師,40年來品嚐、調製各種各樣的威士忌,對於Ian而言原始的滋味還是最為迷人,因此他採用非冷凝過濾技術,反璞歸真,留住威士忌的原貌。

 

Ian深入淺出地解釋何謂非冷凝過濾:
製作威士忌的過程中,會產生許多酯類、醇類與酚類等天然的芳香物質,當溫度降低時這些成分會形成白色的懸浮物,口感面並不會受到影響,但是在美觀上便有差異。因此,為了消除消費者對酒質的疑慮,蘇格蘭威士忌特別加上了一道冷凝過濾 (Chill-Filter)的程序,於裝瓶前,先將威士忌降到4度C以下,讓它自然產生白色固體的凝結,再將其過濾掉讓威士忌看起來更佳清澈,呈現出晶瑩剔透的美麗琥珀色。

 

對Ian而言冷凝過濾讓威士忌酒液變得漂亮美觀,但卻失去了香氣和風味,華而不實的產品無法滿足行家的味蕾。因此Ian選擇避免冷凝過濾的程序,將酒精濃度提高至46%,這樣的酒精度數為威士忌在常溫之下不會產生懸浮物的最低標準,同時確保留了美味的來源:脂類、醇類和酚類,還原威士忌的純粹感動。

 

非冷凝過濾的釀酒工藝,看似簡單卻是充滿挑戰,如何維持常態性的非冷凝過濾產品在口感與品質表現上始終一致,從選桶、選麥、醣化、發酵、蒸餾、裝桶熟成到最後裝瓶完成,皆輕忽不得。不僅需保留住酒廠百年傳承的原味,更不能因為提高酒精濃度而使產品走了味都一切都再再考驗著首席調酒師的功力,而為了維持非冷凝過濾威士忌的最佳狀況,必須將酒精濃度提高,而銷售稅也因此相對提高。

 

Ian表示:「我並未更改過甚麼,唯一的改變,便是提高了酒精濃度至46.3%,使用非冷凝過濾技術,原汁原味地保留這款得獎無數的蘇格蘭單一純麥威士忌,讓原本好的東西變的更好。」

 

轉載至品酒網